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開箱: 米家 PM2.5 檢測儀,值不值得買?

        12月去了西安出差一趟,出發前看了一下當地的溫度,iPhone上面也顯示出一個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字眼"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空氣品質",PM2.5我記得以前根本沒有人再討論,但這幾年PM2.5也成為吸塵器,空氣濾淨機,口罩這類產品的賣點之一,就連台中市選舉空汙也可以拿出來當作選舉的口號............


        出差的時候看到小米的店鋪有一個小東西吸引了我注意"米家PM2.5檢測儀",399的價格這價格(買的時候沒有想到是RMB不是NTD).......


       小米明著要學Apple建立起米家生態鏈,而且有些東西其實也弄得不錯,透過米家APP可以連結小米大部分的周邊商品,但iPhone 米家 APP一開始找不到這個設備,後來直到我把地區從台灣修改成大陸後,這個選項才出現,因為台灣小米商店其實並沒有賣這個。

        另外這個東西準嗎? 其實這個問題我是買回來後才上網研究,其實環境署網頁上面就有類似的解釋,包含隨身型PM2.5偵測器的原理也都有說明,但這東西其實並不需要糾結絕對值準不準,如果要配合家中的控器濾淨機來使用,相對值就夠了,而且趨勢也算正確。

https://taqm.epa.gov.tw/taqm/tw/b0905.aspx

        買回來在新竹用了幾天,有一度我還懷疑是不是壞掉了,因為數值一直都是個位數在徘迴,但上網看了一下新竹站空氣品質,的確也是維持良好的狀態。


        後來這幾天回到彰化,剛好PM2.5飆升,看了一下其實趨勢還可以,算是有反映當下的空氣狀況......
        
        這東西值不值得買? 如果單就價格而言,米家的產品硬體價格一直都是市場殺手,而且精準度一直不是這東西的重點,但冷靜想一想你買這個要做什麼?

        1. 如果只是純粹要知道現在空氣品質,上環保署網頁查一下馬上就可以知道了,還比較準確,所以這一點完全被打槍。

        2. 想要知道空氣濾淨機開啟後有沒有效果? 聽起來很合理,但貴一點的空氣濾淨機其實都有內建這功能,CP值高的小米剛剛上網看一台也只要4500左右,這一台偵測器就要快一半的價格。

       結論除非你是跟我一樣出差到空氣品質整天爆炸的城市,加上翻牆不容易的情況下,買一個帶心安可以,不然錢省下來多買幾個濾網比較實在。
    

7 則留言:

  1. 果真是399RMB......第一秒也以為是NTD的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ㄎㄎ......不值得買,直接買空氣濾淨機比較實在

      刪除
    2. 直接買空氣濾淨機+1000

      刪除
  2. 請問版主新竹的家有小米清淨機嗎?

    如果有,那這臺機器和清淨機的數值有差不多嗎?

    還滿想買一臺的,可是看到你的結論我也覺得好像不需要,很煩惱

    其實是我有買小米清淨機3,只有第一次開機數值是21,過了10來分數值穩定在1,怕買到機王,一天之內我檢查了7~8次數值,大致上數值都是1,偶爾一兩次數值會出現2或3或4,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機器偵測的準不準,想請教有沒有簡單的方式可以稍微測試機器是否為正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新竹的空氣品質普遍都很好,所以小米空氣清淨機與小米PM2.5檢測儀幾乎都是綠燈,好像也很難確定。
      但如同文章提到現在四處都有空氣品質偵測站,就PM2.5超過100的時候打開窗戶一陣子偵測看看就知道了,但買了小米我有一個認知,不要對他的數值太在意,因為都不太準,真的要準還是買LG這種連屁都可以偵測的機種。
      但空氣清淨機也不太需要太準,定期換濾網就好了,因為說白了就是一台有濾網的電風扇而已^^

      刪除
  3. 按照你的建議,這兩天某時段空氣品質不好,趁機打開門觀察機器數值變化,再比對空氣品質偵測站數值落差不大,這下可以放心不是買到機王,也如你說的定期更換濾網是最重要的,非常謝謝你樂於和我分享經驗,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回覆刪除
  4. 這個用在車上也方便的。我是買小米米家空氣偵測儀,可以測溫濕度、二點五微米懸浮微粒、總揮發性有機物和二氧化碳近似值。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