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開箱: 小米濾水壺 vs 3M 濾水壺 中美濾水壺 殘酷大對決 米家濾水壺值不值得買?

        之前買過3M濾水壺濾心用完了,上網買新的時候看到小米也有出濾水壺,米家的東西大部分都是貼牌的,但是價格通常都很殺,看到PCHOME同一個時間三個賣價小米賣495 NTD,3M賣755 NTD,算起來小米便宜52%,但如果把官方可以過濾的數據算進來,小米每顆濾心號稱可過濾50L,3M每顆可過濾240L,這樣一年過濾1000L來算其實小米貴蠻多的。

        但這種數據說實在也不一定準,畢竟也不知道每一家可過濾的水量原水是用什麼標準,畢竟光台灣南北的自來水水質就差異很大,但一開始買的時候覺得有便宜到就是了。

規格與價格


        但都買了就用用看了,外觀給我的印象說實在就是致敬BRITA,從濾水壺本身到濾心設計處處可以看到BRITA的影子,但上次比較過3M後家裡主力就從BRITA換成3M了,主要是濾水壺與濾心的設計我個人比較喜歡,軟水效果比較好。

外觀設計


     
         現在美中貿易戰大的兇,大家都關注在科技戰,這種民生用品每天都要用的也來小小PK Benchmark一下,這次都是用了全新的濾心,今天新竹湳雅淨水場(Nanya)監控的水值還是偏硬,餘氯小於1ppm,這個下大雨缺水的時候會比較高一些。
自由有效餘氯(mg/L): 0.72
總硬度(mg/L): 155


餘氯測試 Chlorine Test 

        這網路上都買的到的TOYO餘氯測試紙Chlorine Test Paper,但這個應該要有兩個規格10-50ppm與25-200ppm,因為家裡的餘氯理論上都要小於1ppm,所以買10-50ppm應該比較敏感,而且甚至都測試不到才對,但結果挺令人意外的,中間是原水部分可以看到很明顯顏色介於50-100ppm,詳細數值很難確定,但相對值可以看到小米有一定的效果,過濾後顏色還˙是有一點紅紅的,但是明顯比沒過濾的原水好很多,但還是可以看出來效果還是3M比較好。


       另外我們用餘氯檢測試劑測試起來看起來原水餘氯是在1.0ppm左右,這個算符合自來水廠表準,果然用25-200pmm餘氯試紙絕對值不太準,但可以看出來小米濾水壺對餘氯是有效果還雖然比3M差,但已經小於<0.2ppm。

TDS 軟水效果

        小米濾水壺測試起來跟原本3M vs BRITA的測試結果很類似,3M一樣提供穩定的軟水效果,小米真的跟BRITA很像,無論是外觀設計還有軟水效果,還真的是一模一樣,最後測試完全不負責任口感測試,把過濾過一次的水煮沸後後然比較口感,說實在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喝得出來,沒有過濾過的水很起來比較沒那麼順.....好吧我承認這太抽象了,但3M與小米喝不出差異,但可能都是新的濾芯,所以效果都是最威的時候。
        最後我覺得從帳面數據我還是偏愛3M的濾心,主要我還是喜歡軟水效果比較好的濾水壺,還有帳面數據其實小米也沒有真的便宜到,但這兩個濾水壺會交叉用一陣子,三個月後再來比較看看效果衰減的速度。

交替使用一個月後

        在交替使用一個月後,平均每天大約會過濾1-2次,用感覺來計算其實還不到小米宣稱50公升的用水量,但也差不沒多少,而且濾水壺上面的更換提醒也亮了,這個看起來是一個月的計數器。

        一樣用餘氯測試紙與TDS過濾三次來觀察濾心的壽命狀況,第一個餘氯測試紙在使用一個月後的3M效果還是很好,小米還是可以觀察出有效果,但效果已經明顯打折。
使用一個月後比較

        TDS過濾三次測試試驗,今天的自來水源為170比上次測試得來的高,可以很明顯看出小米在使用4週也就是一個月後濾心的確已經沒什麼效果,但3M的確還維持的不錯的軟水效果,的確效果應該可以維持到2-3個月的時間。

        所以這樣比較起來雖然小米的濾心便宜很多,但實際計算濾水量計算後其實貴蠻多的,所以並不推薦小米濾水壺,這次原本1111購物節要買一些的,但看起來這濾水壺用完這一個月也要放到收納櫃裡了。
使用一個月後比較


     

7 則留言:

  1. 分析的很好,我買了3M的來用,現在又買了一次濾心,真的是不錯欸!感謝文章

    回覆刪除
  2. 請問BRITA濾水壺跟3M濾心通用嗎?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在看濾水壺,請問3m的任何一種濾水壺都通用嗎?還是您用的型號可以讓我知道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是說3M濾心能不能用在其他家的濾水壺吧? 答案不行喔,大部分的產商濾心跟濾水壺都是成套的。

      刪除
    2. 嗯..我的意思是我只要買3m的牌子都是好用的對嗎?有沒有指定的特別型號?

      刪除
    3. 這我就不知道,就單純這三款比較我覺得3M不錯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