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算是百年台灣電影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了,無論是成本、話題、宣傳手法與故事內容,當初同事約去看上集我必需承認我是帶有一點點支持國片的心態,並不是這部片的內容有吸引到我,而且這部片上映之前,電影台也一直在重播阿波卡獵逃,如果沒去看過賽德克巴萊還真的會以為這兩部片是類似的東西,都是原住民文化,全片都用原住民語言來呈現,還有無獨有偶的皆有出草的文化,但看完賽德克巴萊後會發現它跟阿波卡獵逃是完全不一樣的電影,雖然記憶有點模糊,但是阿波卡獵逃是描寫一個當地規模較大的原住民部落去狩獵比較小群的部落,就如同電影名稱、獵殺與逃亡,雖然後面有帶出西方艦隊,應該是西班牙吧,淡淡的暗示當地文化即將被外族文化侵略的畫面,但這是留給觀眾自己的想像了。
        賽德克巴萊一開始故事則是描寫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在自己的獵場生活,雖然還是可以往上追到跟漢人的恩怨,但故事一開始的設定是他們已經有自己的生活模式與地盤,個部落自己守護自己的獵場,與漢人之間的交易,但是日本人來了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日本人用槍砲逼迫原住民屈服,類似殖民地的心態給於教育,但是那種階級制度始終存在,高位的日本人與地位較低的原住民,莫那魯道的起義也只是必然的結果,這事情似乎一直在人類的歷史不斷的上演,無自由毋寧死,歷史本身已經告訴我們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
        雖然賽片是定義在日本殖民壓迫原住民起義的戲碼,雖然這故事模式不算是新鮮,這種類型的片在美國我想大概就只能拍成個人英雄片不然就是愛情片這種濫梗,要不然就是拍成記錄片形式,但是紀錄片很容易導入導演的個人觀感,是非對錯等等,但是魏導在處理賽片似乎有刻意避開民族情操與英雄主義,比較類似記錄片般的說出這一個曾經發生在台灣本島的故事,淡淡且憂傷的說出戰爭的悲痛,尤其是下集全體族人婦女上吊自盡的畫面,婦人溫柔的把不能戰鬥的小孩哄上繩索上吊,說我們在彩虹橋那便等你爸爸,然後自己也跟著上吊。
        戲中還有一個很搶戲的小孩巴萬,裡面有一段與莫那魯道的對話,現在還是記憶深刻,"頭目,我們什麼時候決戰,我們累好想要休息",這些畫面看來讓人有點眼眶泛淚,而且讓我想起來另外一部戰爭片"螢火蟲之墓",同樣是在講戰爭所帶來的悲痛。
        賽片剛看完上集的時候,撇開支持國片的光環,並不是一部會讓我想推薦朋友進電影看的片,雖然還不錯但還不夠強烈,但是看完下集,我真的認真的推薦朋友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或許是成本考量,不然上下集剪成3個多小時的電影或許會比較適合,但是畢竟是國片首次這麼大手筆的製作,如果真的剪成一部,導演可能真的要跑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