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新竹寶山鄉橄欖樹

        今天台灣農產品特搜小組組長Rigel率領組員們來到新竹縣寶山鄉尋找傳說中的"Green Olive 橄欖",其實橄欖這東西平常在生活中比較常看到的應該就是橄欖油與蜜餞吧。
        小時候記得媽媽都是買花生油或自己炸豬油出來用,不知道什麼時候橄欖油在台灣就變成"好油"與"健康"的代名詞,除了橄欖油外生活中常見的就是橄欖蜜餞,還有橄欖麵包,每次麵包車來的時候,一定會有的橄欖麵包,但有些地方好像叫做炸彈麵包就是了。
        最近一次對橄欖的映像是來自ICRT Dim Sum Cafe這個節目,節目有介紹到台南礁坑有種植日據時代引進台灣的橄欖樹,那時候我才知道台灣也有產橄欖,後來Rigel突然說最近是橄欖結果的季節,約我去新竹寶山找看看。
寶山鄉 橄欖產銷門市
        上網Google了一下,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寶山橄欖產銷門市,從園區過去也可以下雙園路往寶山鄉公所然後轉三峰路一直往峨眉的方向前進就可以看到了,沿路風景還蠻漂亮,路上也看到蠻多騎腳踏車的朋友,只是整條路都是上坡,想要挑戰的朋友要考量一下自己的體力。
各種口味的橄欖蜜餞
         門市裡面比較熱賣的商品應該就是橄欖蜜餞,雖然也有賣橄欖油,但好像是外國進口,都來到當地的農產區怎麼可能還買瓶超市就買的到的橄欖油,蜜餞口味除了熟悉的甘草、辣味、中藥還有許多我記不太起來名字的口味。
        基本上我蜜餞吃的不多,因為口味複雜的蜜餞實在很難確定加工過程加了什麼東東,所以會買的就是梅干或橄欖這類的蜜餞囉。

橄欖茶



        門市還有賣橄欖茶,成分說是橄欖葉與橄欖粉混合合成,剛泡好熱熱的時候喝有點酸酸然後帶有一種微微回甘的口感,成分中說除了橄欖葉與橄欖粉外,還有加入檸檬香草,所以那種微微的香氣我也不確定是橄欖還是檸檬香草了。
        奇妙的是如果放到冷掉喝,那種酸味會更明顯,喝起來還不錯就買了一罐回家喝。





     





店裡面還有一袋袋準備處理的橄欖,賣相有點像是放到快壞掉的芒果,果實外表有黑黑一點一點的傷痕,但是本身還是硬梆梆。








門室外享受陽光的肥貓


        今天除了來門市購買橄欖外,當然主要目的是找尋橄欖果園,沿著三峰路在往峨眉找一小段後看到一條產業道路就直接轉進去看看。
 

          但產業的盡頭是一戶人家還有一群兇巴巴的狗在對我們叫阿叫,鄉下地方養的狗都這樣,對陌生人就是毫不可氣的狂吠。
        但當初養牠們的目的應該是為了顧家,但我想陪陪寂寞的老人家才是主要目的,這讓我想起最近電視廣告"阿宏,你回家了沒"。


     

 

        在這條巷子轉進來就有看到幾棵橄欖樹了,聽門市小姐說種植橄欖並不需要噴灑農藥,我想也是啦,橄欖果實其實沒什麼肉又酸又澀,但查一下橄欖的營養價值似乎不錯,在中醫記載也是對腸胃很有幫助。
        橄欖果園雖然可能比較不具備"觀光"的價值,因為橄欖與橄欖葉看過去就是綠綠一片,橄欖基本上也不能直接採下來吃,通常都要拿回去在處理醃製才行。
        但假日帶小孩出來認識一下橄欖樹也是不錯。





寶二水庫
        結束拜訪橄欖園,回到家裡就搜尋了橄欖樹這首歌,齊豫的版本還是比較有流浪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