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開箱: 華強北Airpods殺手,Realme Buds Air TWS與iphone完美的邂逅 AIROHA硬塞


        有一陣子很想要買Apple Airpods,當然不是因為自己是果粉,而是用過的朋友都說好用,其實我對藍牙耳機的認知就是

1. 帶起來要舒服 (所以我平常使用的是SONY耳罩式耳機,但太大夏天太熱)
2. 連線要穩定
3. 聲音延遲要小 (不然根本沒辦法中午吃便當看部影片打發時間)

但Airpods真的有點貴,原本要買結果老婆就先買了SONY SP700N當生日禮物,那個還不便宜但那時候我才知道"延遲Latency"語音不同步的問題,TWS True Wireless Stereo 不只是聽音樂,天下武功為快不破Latency一決高下,iPhone/iOS 系統上誰能挑戰Airpods? 拳拳到肉PK實測,但已經有了實在不想花這麼多錢再買一個,還有實在太多人戴了,又沒有其他顏色選擇,後來華強北Airpods AB1536x方案出現,一個完美的方案出現了



        音質這東西只要不要太差我這木耳實在聽不太出差異,而且藍牙這10年前的科技產物生來頻寬就那麼一點點,在有限的頻寬下無論什麼神奇的編碼技術,都是不太可能有什麼Magic的方式,訊號壓縮後就是失真,但聲音是很主觀,有時候失真你還會有"這聲音比較厚" "這聲音太銳利"這種形容詞出現,所以我個人覺得在藍牙這窄頻寬糾結在音質實在沒有必要,所以相對的我覺得延遲與連線穩定性就很重要

        華強北這幾年的學習,現在有些高仿Airpods已經快以假亂真,但有個風險你可能會買到假貨的高仿.....囧,上次李董從蘇州買AIROHA AB1536U 高仿Airpods回來當伴手禮,但用了一下覺得不太對勁,用鋼琴APP測試一下覺得這延遲,後來把它拆開IC竟然被磨掉,因為我有朋友在AIROHA,詢問下這不是絡達的產品阿,有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感覺,高仿的還被仿實在有夠瞎的。


        後來Realme推出"訂製的R1晶片",拜託直接說AIROHA會死喔,但從"拆解报告:realme Buds Air 幻耳 TWS 真无线耳机"可以知道是用了AIROHA AB1536,還有降躁麥克風整個用料不是華強北牌可以比擬的,而且不用怕買到來路不明的IC。


        AIROHA MCSync US Patent 10,425,737 跟Apple Snoop有什麼差別了?  下面是兩家的專利揭露部分,AIROHA MCSync圖式有點簡樸,就概念來說其實可以說是一樣的,Apple Snoop是架構原本藍牙Protocol上面的去延伸出來的東西,這好處是可以相容原本全部藍牙的裝置,AIROHA MCSync也是類似的概念,除了一些與iphone綁在一起的功能外(例如彈開畫面)其實幾乎沒有差異。

        另外Realme宣傳也特別提到Gaming Mode,整個延遲可以再降低100ms,這其實蠻有創意的,藍牙音訊延遲大概跟以下兩個特性綁在一起

1.  Bit Rate  (越高聲音還原度越高)
2.  Buffer     (越大越不會有訊號不良造成的不連續感)

如果只是純聽音樂其實可以把Bit Rate/Buffer設定大一點來保持聲音的品質與連線的穩定性,但遊戲或影片就不行,當Bit Rate提升的時候,在藍牙傳輸封包就這麼丁點大的情況下,如果不犧牲Buffer那整體的延遲就勢必會變長,所以反過來說要降低延遲在一樣的條件下,就是降低Buffer或降低Bit Rate,這當然不是什麼黑科技,但大部分的耳機都是固定,大家出貨就會在那邊爭論到底是要低延遲還是要高音質,市場反應不好PM就被K得滿頭包,但這樣就沒問題,使用者可以依據使用情境自己選擇。


        與iphone X搭配用起來,熟悉的AIROHA MCSync的表現,看影片玩遊戲完全沒有問題,另外遊戲模式無論是音質或延遲我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有可能我沒辦法感受100ms的差距吧?

        另外音質部分我找了Adele還有江蕙的歌比較遊戲模式開啟前後,好吧我實在說不出來有什麼差距,但黃色好看的,搭配NIID Urbanature D1騎著UBike帥氣地出門。其實這也可以看出還是賣得很好,Apple通常是東西開始賣不好的時候就會推出新色來應戰。

        最後跟iphone搭嗎? 我覺得挺順的,雖然不能直接說"Hi Siri"需要長壓喚醒,但我覺得中文Siri真的很雞肋,沒有彈出視窗,So What 也是盒子打開就連上,而且長的跟AirPods幾乎99%像,半開放的配戴感覺真的很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