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城南舊事

        其實也不算什麼讀書心得,之前在家裡一推舊書中找到了這本書,林海音的城南舊事,但我對這本書一點兒印象也沒有,我應該沒有買過這本書,後來發現是我妹之前念書時候買的,裡面還有一些鉛筆寫過的心得,我想應該是要寫什麼讀書心得之類的吧。
        這本算小說唄的讀物,沒有很厚翻讀了一下發現用字也很白話,不是那麼的傷腦閱讀的一本書,離開學校後,就很少看小說或散文的書了,後來我拿到的新竹宿舍,利用ㄣㄣ的時間把它讀完...(書很乾淨,想看的朋友還是可以跟我借),讀完後其實也沒有太大的感覺,故事內容很簡單,算是作者本人在回想自己小時候到小學畢業的回憶,故事地點在北京的老胡同,讀起來有點像在看連續劇一樣,畫面就慢慢在腦中浮現,但也像平常的清粥小菜般的,每天吃不會膩的感覺,但也沒什麼特別的深的感觸。
        這次假日回到彰化,剛好奶奶換了一個新的外籍看護,跟上一個一樣,也是從印尼來台灣工作,跟媽媽聊了一下,其實他們在印尼學歷都還不錯,都因為環境的關係,來台灣工作收入還是比當地好很多,側面了解一下他們來台灣工作一個月大約可以實際領到1萬6千快左右,但工作內容其實相當的勞累。
        這位新來的看護在印尼已經有一個小孩,問她平常也沒有放假回去印尼,她說回家太貴了,要把錢存下來,甚至連她家人過世,她也不捨得回去,只是把錢寄回去家裡,這內容卻讓我想到"城南舊事"裡面的一位奶媽,中國地大,鄉下與城市之間也是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以前可能更加嚴重,故事中的奶媽也是為了多掙幾個錢,放下了自己親生兒子,來城市幫富人帶小孩,希望自己在鄉下的兒子與家人能有好日子,但故事中奶媽的命運並不好,都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已經不在,鄉下老公也是個不負責任的壞東西。
        當然這只是故事,希望她回到印尼,老公跟他兒子都在門口等她,只是她讓我想起了前陣子讀完的一本書。

城南舊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